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深入中東市場的 Saudi PPPP 窺見阿拉伯的市場潛力-2020 利雅德橡塑膠展

2020-01-16 產業動態

在尚未踏入沙烏地阿拉伯之前,對這個國家有許多神秘的想像,從全身罩著黑袍的女人,到總是留著鬍子、穿著白衣、頭戴紅白格子頭巾的男人,每一樣無不透著與我們完全不同的文化價值觀。


 
 

想要了解一個市場,要多聽買主的聲音,PRM 幫您看見中東市場的脈動

 

在尚未踏入沙烏地阿拉伯之前,對這個國家有許多神秘的想像,從全身罩著黑袍的女人,到總是留著鬍子、穿著白衣、頭戴紅白格子頭巾的男人,每一樣無不透著與我們完全不同的文化價值觀。

特別是 Saudi PPPP 的展出時間,從下午 4 點開始到晚上 10 點結束,這樣前所未見的展覽時間,讓 PRM 團隊都訝異自己是不是看錯了,再三跟大會確認時間沒錯,從以前至今都是這樣的展出時間,我們帶著忐忑的心來到利雅德。

這裡的天氣也是讓人難以捉摸,白天和夜裡的溫差大,因為季節關係,白天雖然有太陽,但只要有風就能感受到一絲涼意,夜裡的冷跟雪地的冷很不同,不是突然凍住,而是一點一點地包裹你,讓你從頭涼到腳。同行的 Ress 是很怕熱不怎麼怕冷的體質,但他也忍不住抱怨,不知道怎麼穿衣服,一下子穿上皮衣外套、一下子脫掉,最困擾的是氣候很乾,皮膚、嘴唇總是繃緊的。
   

Saudi PPPP 獨有-日夜顛倒的參展時間

 

因為開展時間晚,這兩天一進展場和台灣廠商打招呼時,大家總會習慣性地說:早安!出口之後頓了一下,趕緊改口說:午安!這樣的混亂是很常見的,大家也都會心一笑,算是此展的有趣的笑點。

從未碰過這樣特別時間展覽的我和 Ress,頭一天的節奏有點亂,好在多年的展覽經驗,很快地調整好節奏,也適應了每天展覽結束天已深黑,回到飯店晚餐也不怎麼想吃,只想早早睡覺。倒是有展商覺得這樣的時間很棒,因為早上就可以處理台灣很多公事、兩不耽誤,真的是拼命三郎的工作狂啊!台灣的經濟就是靠這樣的三郎精神打拼起來的!

Saudi PPPP 原來是兩個展,其一是 Saudi PRINT&PACK 印刷與包裝,另一個是 Saudi PLASTICS&PETROCHEM 塑膠與石化。今年主辦單位首次將兩展合一,期望帶來新的人潮與火花,因此,在現場也看到兩個不同的台灣廠商參展團。以黃底黑色 TAIWAN 字呈現的是由外貿協會帶來的參展團,是參與 Saudi PRINT&PACK,安排在 Hall 3,由產業拓展處智慧機械組的王世輝先生領團。另一個是以 Saudi PLASTICS&PETROCHEM 參展,經由 SLP 詳展公司報名參加,展位在 Hall 3 與 Hall 4 交界。
 

雖然展商數量縮減,台灣廠商受到買主青睞

 

說是交界,其實從 Hall 1 到 Hall 4 是連著的大展館,整體規模和 TaipeiPlas 很接近。聽幾個資深參加此展的前輩們說,今年許多展商縮減了,以往有帶機械過來的這次雖有參展卻不帶機器,展位面積自然就比往屆小。

貿協團的廠商有 6 家:僑偉、鼎坤、琮偉、世發、鉅彥、仁迴,其中鼎坤和僑偉的展位較大,僑偉此次帶了與以往背心袋不同的機器來,是較新的垃圾袋,深耕中東多年的僑偉在此次展覽吸引許多買主客戶、現場非常火熱。

鼎坤不僅展位面積大也在入口首位,不過並未展機,而是擺放舒適大方的白沙發與洽談桌。Eric 表示,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這樣展出了,經營沙烏地與中東市場已久,累積培養了深厚的底蘊,展覽主要是聯絡客戶,與他們深入對談新的需求、聯繫加溫情誼。「這個市場的經營秘訣就是:勤跑客戶。」Eric 笑笑地說,他在展覽之後已安排一連串的客戶拜訪行程,謙虛地說:希望能在過年前回到台灣。
 


 
   

經由詳展前來參展的有 24 家台灣廠商:震錩、旺全、龍盟、昆信、世林、其陽、伯佳、誠玉、百士佳、昶鑫、承美、泰燁、一億、TPMC 台灣塑膠、峰明、頡懋、百久、華嶸、新美光、鑫隆、峻泰、虹興、金弘吉、奕益。

其中旺全、龍盟、一億、泰燁、金弘吉都有帶機器來,也都是非常吻合當地市場包裝需求的機台。像是龍盟展出吹袋、製袋合一的生產線,Gina 說他們之前來此展也是展這樣的機台,適合當地買主。旺全的機器也吸引新舊客戶的焦點,現場詢問度不斷,每次開機就有買主靠攏探詢。

利雅德展的人流緩慢,但買主的態度相當認真,花很多時間釐清廠商能提供的規格、提出自己的需求,並且會很紳士地謝謝你的說明與時間,這在 PRM 展務人員與買主溝通填詢問函時可看見一二。

 

移民政策調整,就業市場對整體產業影響仍有待觀察

   

 

同樣深耕此市場已超過 17 年峰明區域經理 Jerry 跟我們分享,目前當地市場略減並非全部因中美貿易戰的關係,過去幾年阿拉伯政府嚴格遣送大量非法移民工,以致於就業人手不足削弱了產業發展,而此舉是為了迫使阿拉伯人民出來工作,成效與後續如何值得觀察,也需多方了解政府的實際措施與作為。

不過很開心的是,這次台灣廠商展出的機器全部完售!有些是事先就有買主在接洽中,有的是到了現場才敲下訂單,還有的不只是展機賣掉了,後續還接到了訂單,可以說利雅德展真的收獲豐盛!

儘管從 19 年跨到 20 年,局勢仍未見明朗,但做為在外打拼的台灣郎,哪怕前方道路險阻,依然不畏艱難往前衝。

在非常涼爽充滿異國風情的利雅德,PRM 在此跟所有台灣廠商拜個早年,祝大家生意興隆、訂單滿滿、事事順利、閤家平安!

PRM-TAIWAN


PRM-TAIWAN- 台灣最大塑膠機械與橡膠機械 B2B 台灣貿易平台。 市場一直在變、行銷方式也在改變,唯獨不變的是 PRM 想為台灣塑橡膠機械廠商,打造一個 B2B台灣貿易平台 的心。這 10 多年來, PRM 不斷地轉型,從一開始的代展工具書、平面發送報、網路平台、電子報,再到現在的 線上展覽館 、 影音媒體 , 因應新的市場變化,PRM 一直在嘗試新的事物,我們的每一個進步都是為了提升台灣 橡塑膠 廠商在全球國際市場的知名度。 -- 讓世界看見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