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吹膜機與吹瓶機:英文太相似很常搞混?PRM 教你辨別差異!

2023-05-24 國際行銷

吹膜機與吹瓶機經常被許多人混淆,吹模機的英文是 Blown Film Machine,而吹瓶機的英文是 Blow Molding Machine。兩個看起來很相似的英文名稱,卻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機器,且功能也不同。我們 PRM B2B 平台也常常收到很多國際買主的詢問函規格要找的是吹瓶機,但機台名稱會說成吹模機的英文。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它們的不同,操作方式以及生產出來的產品。


吹膜機與吹瓶機的差異

 

吹膜機與吹瓶機經常被許多人混淆,吹模機的英文是 Blown Film Machine,而吹瓶機的英文是 Blow Molding Machine。兩個看起來很相似的英文名稱,卻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機器,且功能也不同。我們 PRM B2B 平台也常常收到很多國際買主的詢問函規格要找的是吹瓶機,但機台名稱會說成吹模機的英文。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它們的不同,操作方式以及生產出來的產品。

 

吹膜機 Blown Film Machine 是什麼?

 

在我們談論吹膜機之前,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是塑膠薄膜。
塑膠薄膜是一種薄、柔軟且透明的塑料材料片。它通常用於包裝食品,以及各種工業和商業應用。塑料薄膜可以由各種材料製成,例如聚乙烯、聚丙烯、PVC、聚酯和尼龍。它通常通過擠出過程製造,其中塑膠原料被熔化,然後通過模具強制形成薄膜。塑膠薄膜可以生產不同厚度、顏色和表面處理,可用於各種用途,包括包裝產品、保護表面、絕緣材料,甚至作為電子設備的組件。

吹膜機是一種專門設計來生產塑膠薄膜的製造設備。使用吹膜機製造塑膠薄膜的過程包括熔化塑膠樹脂顆粒,並將其通過圓形模具擠壓成一個熔融的塑膠管。然後,這個管被充氣,像氣球一樣膨脹到一個特定的大小和厚度。當它冷卻下來後,被押平化並捲到一個卷上。這個過程被稱為吹膜擠出,它被用來生產具有一致厚度和質量的塑膠薄膜。

吹膜機在塑膠薄膜生產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因為它負責從熔化塑膠樹脂到將成品捲成卷的整個過程。這個機器由幾個關鍵組件組成,包括擠出機、模頭、氣環、壓輥和捲取機。每個組件都被設計為執行特定的功能,例如加熱和熔化塑膠樹脂、形成和冷卻熔融塑膠成為一個管狀物,以及將成品塑膠薄膜捲成卷。

台灣有很多吹膜機的廠商,例如光興的 HDPE 高速吹袋機、其陽的高速吹膜機、震錩的吹膜擠出機...等等。

 

HDPE 超高速吹袋機

 

三層共擠押高速吹膜機

 

吹膜機器可以生產各種類型的塑膠薄膜,包括:

  • LDPE(低密度聚乙烯)薄膜:LDPE 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塑料材料,用於薄膜生產,因其卓越的透明度、柔軟性和韌性。LDPE 薄膜通常用於包裝產品,如麵包、水果和蔬菜,以及建築和農業等工業應用。
  • HDPE(高密度聚乙烯)薄膜:HDPE 薄膜是一種強度高、耐潮濕和化學品的塑膠材料。它通常用於包裝產品,如洗滌劑、化學品和冷凍食品,以及建築和膜技術等工業應用。
  • 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薄膜:LLDPE 薄膜是 LDPE 和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樹脂的混合物。它比 LDPE 薄膜更強,更具有抗穿刺性,通常用於包裝產品,如肉類、乳酪和零食。
  • PP(聚丙烯)薄膜:PP 薄膜是一種堅韌和堅硬的塑料材料,具有抗熱和抗化學性能。它通常用於包裝產品,如零食、糖果和紡織品。
  • PVC(聚氯乙烯)薄膜:PVC 薄膜是一種透明和柔軟的塑料材料,通常用於包裝產品,如肉類、乳酪和醫療用品。
  • 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薄膜:EVA 薄膜是一種柔軟和靈活的塑膠材料,通常用於包裝產品,如鞋和服裝,以及太陽能電池和光伏模組等工業應用。

這僅是使用吹塑膜機可以生產的塑膠薄膜類型的一些例子。所生產的薄膜類型取決於所使用的塑膠樹脂類型、擠出過程和應用的特定要求。

 

 

迷你型 HDPE/LDPE 吹膜擠出機(JC-HM系列)

 

吹瓶機 Blow Molding Machine 是什麼?

 

吹瓶機是專門製造各種空心塑料產品(包括瓶子、容器和其他類似物品)的專用製造設備。吹塑的過程包括將塑膠樹脂顆粒熔化,然後將熔融的材料注入模具腔內。進入模具腔內後,使用壓縮空氣將塑料材膠充氣,使其成形為所生產的產品的所需形狀。

 

吹瓶機有三種主要的型式

 

1. 押出吹瓶機:

 

這種機器用於製造簡單的形狀,例如有狹窄口徑的瓶子和容器。將塑膠材料熔化後,通過模具擠出形成中空的管狀或“管胚”。然後捕捉管胚放入模具中,並使用壓縮空氣將其充氣,以使其具有模具的形狀。押出吹瓶機還用於生產較大的產品,例如汽車零件,工業容器和儲罐。但對於較為複雜的形狀或需要更高精度的產品,射吹中空成型或拉伸吹塑可能更適合。

 

連續式吹瓶機 CM-S/D/T/F H 系列適合大容器

 

2. 射吹吹瓶機:

 

此類機器用於製造較複雜的形狀,例如醫療和化妝品容器。塑料物料首先在獨立的室內中融化,然後注入到預制模具中,形成一個小的塑膠件,然後轉移到吹瓶機具中進行膨脹。使用中空成型技術可以生產出一些產品,例如藥品瓶、乳液瓶和眼藥水容器。射吹通常也用於生產小型的一次性塑膠部件,例如移液管和注射器筒。

 

一段兩工位式射出吹瓶機 - IB 系列

 

3. 拉伸吹瓶機:

 

這種類型的機器用於創造高品質、晶瑩剔透的容器,例如果汁、水和碳酸飲料等產品。在這個過程中,塑膠原料會被融化並形成一個預成型體,然後在吹模內拉伸和膨脹,以創造所需的形狀。拉伸中空成型尤其適用於製造具有複雜形狀的產品,如具有獨特曲線或角度的定制瓶子。這個過程也可以用來製造輕量化的容器,這些容器耐用,抗沖擊和抗破裂。

 

PET 吹瓶機 LM 系列

 

吹瓶機廣泛應用於製造業,因為它們提供了多種優點,包括高生產速度、精確度和效率。它們還可以生產各種產品,從小瓶子到大型儲槽,並可以定制以滿足特定的生產需求。此外,吹瓶機需要熟練的操作人員,他們了解過程、材料和設備,以確保平穩運行並生產高質量的產品。吹瓶機機是製造各種塑料產品的重要工具,其多功能和高效性使其成為該行業中的熱門選擇。

 

吹膜機與吹瓶機的功能差異很多嗎?

 

以下列出吹膜機與吹瓶機的功能性以及生產的差異。

 

特徵 吹膜機 吹瓶機
目的

生產用於包裝或其他用途的塑膠薄膜

用於生產瓶、罐等中空塑膠製品

生產方法

通過圓形模頭擠出熔化的塑料

將熔化的塑料注射到模具中

產品種類

塑膠袋、收縮包裝、塑膠布等

塑膠瓶、容器、桶等

材料類型

低密度聚乙烯(L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等

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氯乙烯(PVC)等

機器尺寸

較小的機器,通常只有一個擠出頭

更大的機器,有多個模具和更大的擠壓頭

操作的複雜性

相對簡單,運動部件較少

更複雜,運動部件更多,需要更換模具

生產速度

可高速生產

與吹膜機相比生產速度較慢

成本

通常比吹塑機便宜

通常比吹膜機貴

 

總結而言,吹塑機和吹膜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機器,它們不僅功能不同,而且生產的工業產品也完全不同。吹塑機用於生產中空塑料制品,如瓶子和容器,而吹膜機用於生產各種厚度的平面塑料薄膜。每種機器的製造過程和使用的組件也不同,使它們成為製造業中不同應用的專門工具。

Cicilia


擁有文藝氣息的 PRM 夥伴,aka(又名) 長腿 Cici。 即將在各大展覽中出現,想要了解展覽行銷,歡迎來找我!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