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影音行銷好煩惱?3 個撇步教你製作短影音

2023-01-18 國際行銷

累積至今,YouTube 平台上至少累積 8 億部影片,平均每分鐘在 YouTube 上傳的影片時數就高達 500 個小時,可見影片產出量驚人。網路化時代帶來的資訊大爆炸,讓許多人無法在一天 24 小時內消化大量的知識,進而使用 YouTube 來觀看經過濃縮整理的影片,每人每天平均花費 100 分鐘觀看線上影音,因為只要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吸收一本書的內容。


正因為這種趨勢,越來越多人嘗試自行創作屬於自己的內容,除了娛樂性質外,商業用途的內容也能夠朝這方向。

因此,在塑橡膠等傳統產業,其實也能使用影音作為曝光行銷。真的很困難嗎?其實不然,因為近年由 TikTok 抖音而興起的短影音,促使 YouTube 也將其影片類型新增在自家平台上。短影音的製作條件不像正式採訪、公司形象等影片類型,需要高規格設備和專業人材才能夠完成,僅需要隨身攜帶的手機就足以。再來,以機台為主的有形產品,不像是書本、經驗分享等無形產品,縮減了影片上選材的複雜性。接著按照作者下方的技巧提點和準備事項,你絕對能夠創作出屬於你、公司和品牌的短影音!

 

什麼是短影音(Shorts)?

 

在 PRM 自營的 YouTube 頻道上,除了採訪影片外,最容易短時間吸引觀看的影片類型,就是短影音。甚麼是短影音呢?Shorts 是 YouTube 於 2022 年 9 月推出的新功能,簡單來說,類似 Tik Tok 的直立式影片,只是更換在 YouTube 的平台上使用,不過影片的長度限制在 60 秒以內,呈現方式採豎立的,不需要再將手機橫著觀看,更能夠讓人一手掌握。

 

製作短影音需要什麼設備?

 

說到短影音,很多人會覺得製作上跟一般我們常見比例為 16:9 的影片複雜,其實不然,因為只需要你的手機即可,然後在 YouTube 的手機 App 上就可以快速拍攝和製作。若要做得更加精美,但是又不想要花錢,也可以使用 Canva(具備免費素材的創作平台)、剪映(依託於抖音平台)和 iPhone 內建的 Clips(可立拍)來製作。

 

短影音要拍什麼內容?

 

相信很多人覺得我又不是行銷人員,我怎麼會有頭緒要用什麼題材和內容來拍攝。以作者的角度來分析,其實只要把自身觀看的角度轉換成買主的觀點,以這個方向來做為製作題材,例如:買主採購機台時,最在意技術和機台特色等,所以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也可以跟著下方幾個提點事項,快速提升短影音的製作和產出。

 

撇步一、選用應用領域產品

 

選用適合的題材作為影片的主軸,舉例以塑橡膠產業,因為該產業的特性比較難以和一般觀眾和消費者有連結,可利用應用領域來回朔呈現成品的生產過程,來作為影片的拍攝方式。

 

►世鋼工業:How does a plastic bag making machine work?

 

撇步二、增加用戶觀看興趣

 

挑選機台運轉流程中,最吸引目光的部分,甚麼是吸引目光呢? 相信大家有在抖音和 YouTube 上看到很多影片讓你覺得療癒的,比如貝殼義大利麵的製作,看著麵團經過篩網的押出後,麵條被刀片削落的過程,像這樣重複動作的影片可以引起多數人的興趣和停留觀看。PRM 也有在自家頻道製作過該種影片。

 

►僑偉塑膠機械:How do T-shirt bags are manufactured?

 

撇步三、闡述自家產品優勢

 

選擇想要曝光的機台,拍攝機台重點和具有優勢的部位,可以是動態運轉狀態或是靜態圖片,然後在後期的製作剪輯時,搭配有質感的音樂,簡短說明規格和重點,這樣可以為自家機台快速的行銷,不用花費太多的時間和成本。

 

►漢王塑膠機械:How does a blown film making machine work?

 

►光興塑膠機械:Kung Hsing Blown Film Machine at K 2022

 

看完了上述的三項的影片選材技巧,是不是覺得製作短影音沒有那麼複雜呢?除了影片本身外,在影片標題的部分,從搜尋和疑問的角度來撰述關鍵字,更能夠有效的曝光給具備相關興趣的用戶。現在開始好好利用自家機台和應用產品,透過簡易的拍攝、後製和基本故事主軸,你也能夠經營 YouTube 頻道!
 

普拉瑞斯創意整合有限公司 Polaris


普拉瑞斯致力協助塑橡膠機械業廠商站上國際行銷舞台,提升國際品牌力!把機台產品的優點、服務的細緻與美,帶給世界。我們很驕傲地說,能與塑橡膠產業一起創造市場,是非常榮耀的事。 我們相信改變的力量,幫助客戶成功,才是我們的成功。讓普拉瑞斯為你量身打造全方位的行銷整合方案。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