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行銷總監 Alice 的孟加拉展另類展中觀察

2023-02-24 國際行銷

這不是一篇嚴肅的報導,純粹是第一次來孟加拉,行銷總監 Alice 想跟各位普迷分享的個人觀點與感受。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一個充滿活力的國家,也能體驗到異國風情的獨特魅力。跟著 Alice 的腳步,來一起探索孟加拉吧!


這不是一篇正經嚴肅的展中觀察,純粹是第一次來孟加拉的愛麗斯個人觀點與感受。

 

不知越南司機和孟加拉司機 PK,誰會贏?

 

跑展多年,我自認為算是見識過許多展覽和國家了,畢竟伊朗和利雅德都去過了。

但孟加拉真的超出我對人類世界的想像。如果你去過越南,那麼這裡比越南髒亂更甚。特別是交通,我完全佩服這裡的司機心臟之強大、技巧之高超、膽識之過人。

 

 

各位看過魚群在海裡移動的景象嗎?這裡的車陣堪比魚群,每輛車都貼的越近,坐在車內的我,總是不斷驚奇自己和另一輛車的距離有多近,就在我以為已經不可能再近時,下一個司機還是能刷新我的眼界。

看過車子的研發趨勢,其中之一就是想讓車子彼此能感知對方,最終達成像魚群般移動卻不會碰到對方,那些研發人員應該來看看,這裡已經做到了!

我心裡忽然浮起一個念頭,如果這世界有個開車比賽,不知道越南的司機和孟加拉的司機,來場PK的話,最終會是誰勝出呢?

 

整個孟加拉都籠罩著終久不散的灰、塵、土、粉

 

沒到孟加拉,真的很難想像粉塵竟可以如此無所不在。一下飛機就感受到,整個空氣中瀰漫著煙塵,所有人都被罩在這些粉塵當中。最叫我有感受的是佈展時,怎麼都擦不完的桌子、椅子,不管怎麼擦,過一會兒,還是一摸全是灰。

 

 

貼海報時也是在跟灰塵作戰,前一天貼好的海報,開展一到掉了七七八八。前輩問我,有沒有在貼之前先擦過一遍,我說沒有。他說難怪,你雙面膠都貼在粉塵上了,怎麼會黏?

我真相了!又增加一個新見識,要趕緊記下來,原來除了俄羅斯太冷,以致膠被凍住不黏的情況,還有灰塵也是貼海報要注意事項。
 

沒見到孟加拉虎,但已見識孟加拉蚊子的凶猛了!

 

出發前就再三收到幾個前輩們的耳提面命,就是要穿長袖出門、要帶防蚊液。心裡想,這蚊子有這麼多嗎?我們要不在展場、要不在飯店,頂多去逛個超市,這蚊子再怎麼多也不能入侵到展場來吧?

那你就錯了!今年的孟加拉展館仍然是帳蓬搭建,看得出來挺結實和一般想像的帳蓬不同,硬挺也高大尚多了,很有模樣。

可是蚊子真的超級多!尤其是走到展館外,只要一停下來,立刻有一群蚊子像追星族一樣圍繞著你轉。從沒體驗過明星光環的我,這次可是大大地滿足一把被蚊子追捧的感覺了。

好在我和 Cici 都是聽話的乖小孩,從頭包到腳,不讓蚊子有一絲一毫的侵犯空間。看到很多廠商怕熱穿了短袖、裙子,我就替他們感到哀傷。

 


 

孟加拉有美食?我相信有!只是還未見到

 

這次參展的行程可說是非常緊湊,扣掉兩天的旅行時間,一天佈展、四天展出,完全沒有喘息的時間,我們可以說是快閃孟加拉了!

見識到塵土漫天,整個孟加拉像是泡在灰塵中,我看著路邊的小吃,一點食慾都沒有。我可不想、也不能整個展期都蹲在廁所裡。

而且這個展的時間也與一般的不同,中午 12 點開展,晚上 8 點結束。早上只來得及去吃飯店早餐,至於晚上八點結束展覽,你只想回到飯店好好休息,什麼都不想幹了。所以我們帶了調理包和泡麵,簡單吃一吃、只想趕快洗洗睡了。

 

 

不過在廠商的帶領下,我們倒是在佈展那天晚上,去了當地頗富盛名的中式餐廳--竹軒吃晚餐。其中的炸餛飩、石鍋豆腐、蒜泥熗白菜都挺好的!

 

 

孟加拉是穆斯林國家,豬肉是絕對禁止的,要進口豬肉需特殊執照,也有中國餐館進口,但味道嘛就各憑想像了。

這裡的飲食和印度很接近,有很豐富的咖哩料理,而且滿多都有些辣。孟加拉是全球第四大產米大國,有各式各樣的米,在超商是散貨讓你可以自己秤重賣的。這裡米除了是主食之外,也像一種配菜。

 

 

這裡的烹調方式沒有中式那麼多元,燉的、炸的是最常見的,我只能在早餐上領略孟加拉的食物,所以在吃的方面乏善可陳,請多見諒!之後若有機會能在安全、衛生的前提下嚐試,再另發個 FB 跟大家分享唄!
 

路上奇景、交響樂免費聽

 

因為基礎建設還不夠發達,孟加拉的電線是完全赤裸裸地呈現在大小馬路邊上。而且還各種纏繞、難分難解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最誇張的是有些低到你個子高一點抬頭就能碰到,但滿大街人早習以為常。不禁想,如果電線斷了,修復工人要怎麼修起?

最後,我還是想分享孟加拉的交通,特別是他們按喇叭的習慣,我懷疑他們是把喇叭當成樂器在演奏了!當你坐在車陣中,各種喇叭聲不絕於耳。這些司機們就是偉大的演奏者,開心時按一下,不開心時長按不放,緊急時按兩下,警告時按三、四下,這彷彿成了他們溝通的另類語言。

此時我坐在飯店,仍然可以聽到各種喇叭鳴起。我該動身整理去展場了,僅奉上敝人首次踏上孟加拉的小小觀察,與大家分享。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