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普拉編輯室觀察:2012不景氣下的真相

2012-03-30 產業動態

熬過了2008的金融海嘯,各國調整各自的財政與經濟腳步,力挽狂瀾。彷彿在2011前三季看到回春的燕子,想不到歐債危機的爆發勾引出更多、更深的經濟爛瘡,讓全球經濟景氣落入更大的谷底。全世界的各行各業,不管直接間接,都感受到了這股危機。許多經濟學家、知名企業負責人紛紛表達看法,不論是好是壞,有志一同的看法都是「衰退」。

熬過了2008的金融海嘯,各國調整各自的財政與經濟腳步,力挽狂瀾。彷彿在2011前三季看到回春的燕子,想不到歐債危機的爆發勾引出更多、更深的經濟爛瘡,讓全球經濟景氣落入更大的谷底。


全世界的各行各業,不管直接間接,都感受到了這股危機。許多經濟學家、知名企業負責人紛紛表達看法,不論是好是壞,有志一同的看法都是「衰退」。

不可否認,大環境雖然是「衰退」的,但對應到不同產業卻有不同行情。就像景氣好時也會有人賠錢,景氣壞時也會有人賺錢,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仔細探究,在這股衰退中,落差最大的就是從前最夯的電子、半導體、晶圓等產業,因為成本變高,但毛利卻變低,所以相對感受到的寒意比其他產業來的深,且因為產業邁向成熟衰退期,自然感覺前景茫茫。

可是,相對的食品、醫療、能源等產業,盡管不景氣卻依然逆勢開出紅盤。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老話:「不管景氣好壞,有兩件事省不掉,一是吃、一是生病。」尤其,近年飲食業接收了科學及管理的新知,在一群有遠景又有熱情的專業人士的努力之下,不僅創設新的系統、導入更嚴謹的管理、落實SOP的執行,使得二十一世紀的飲食業成功擺脫過去油膩與無法倍增的包袱,成為另類的新貴。而醫療也因為不斷研發與創新,有了更新的技術與藥品,更隨著人口老化,全世界更重視預防醫療,為醫療產業開拓更廣、更深的市場動能。

綜觀全球市場消長與景氣衰融,回歸到我們最切身的橡塑膠產業,其實從橡塑膠被研發出來並迅速融入人類生活後,因為便利、應用性廣、成本低等因素,橡塑膠已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了。所以不管景氣好壞,橡塑膠產業始終有一定的市場需求。

深入分析,目前全球市場來說景氣影響最大的是專攻電子產業的射出機、低單價或低階的機械產品。影響較小的是Rubber機械及高單價或高階的機械產品。

經過普拉瑞斯吳經理實際接觸橡塑膠機械市場,與多位廠商經營者及業務訪談了解,這波不景氣中有部分因為產品線少、門檻低、市場窄或剛好遇到主要專注在電子產業的廠商,接單狀況確實不好之外,大部分的橡塑膠機械廠其實是「怕景氣不好生意會跟著不好」的預期心理大於實際狀況。

了解的實際真相後,橡塑膠機械廠商面對詭譎多變、充滿不確定的2012新的一年開始,應該如何應變?如何佈局?如何利用廣告宣傳,為下一波榮景到來時,使自己跳得更高、佔領更大的市場?

這一期,我們請到普拉瑞斯的協理Jessie,透過她多年展覽行銷與網站行銷的經驗,以及鑽研在網站與詢問函的數據分析結果,為橡塑膠廠商解讀展覽行銷與網站行銷的優勢,並告訴大家如何規劃今年的廣告行銷策略。讓各位廠商能聰明地將有限的預算花在刀口上,利用較小的資源獲得最大效益。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