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影音行銷 / 文章

【參展必修課】影片有「音樂版權」?認識展覽中的隱形未爆彈 —「公播權」

2023-06-14 影音行銷

隨著全球疫情解封,展覽行銷逐漸熱絡,許多廠商們都開始為展覽做準備,從官網到Facebook自媒體的宣傳,到展位的精心佈置,都是希望能讓自己在潛在買主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要抓住潛在買主眼球,不管是在自媒體上的活動影片,還是展位上播放的機台影片,都需要音樂的畫龍點睛,帶起情緒上的共鳴。然而近年來音樂版權意識抬頭,影音素材悄悄成了許多企業參展時的隱形未爆彈,你知道就算使用的是正版、有音樂版權的音樂,還是有可能收到 GEMA 寄來的「公播費」補繳通知嗎...?


疫情後,展覽逐漸回歸,許多廠商引頸期盼,期待能在展場上與客戶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將自己的新機台、新技術展示給國際買主。然而面對展覽活動的再次興起,一個參展時,常會被忽略,可能讓參展效益前功盡棄的隱形未爆彈也隨之出現,那就是「公播權」。

前陣子,一家我們服務已久的優質合作廠商在參加 K2022 後,就遇到了公播權的問題。在展覽現場播放的影片並未申請公播權,結果在展覽結束後收到了 GEMA 遠從德國寄來的公播費補繳通知。

這篇文章,普拉瑞斯要帶大家來了解音樂版權的區別及公播權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處理公播權的問題。希望能夠幫助普迷們理解並正確對待公播權,避免因為公播權的問題影響參展的成效。

 

1 分鐘搞懂:授權、版權、使用權與公播權的關係及差異

 

參展時,在展位上放影片是展覽行銷最基本的手法,這些機台影片、企業影片,一定或多或少會使用影音素材。說到「合法使用」影音素材時,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要合法取得音樂版權,除此之外,我們也經常會聽到「授權」、「版權」、「使用權」和「公播權」這幾個專業術語。許多人對這些字詞的定義及其差異並不是那麼了解。就讓普拉瑞斯 1 分鐘帶你搞懂這 4 個字詞!

 

版權

首先,「版權」只是通俗說法,不是正確的法律名詞,簡單來說,可以把它理解成擁有該影音素材(作品)的最高權限,擁有可以決定素材能被如何使用,誰能使用的權利。轉換成法律名詞,俗稱的「版權」可能是「出版權」、「製版權」、「改作權」、「公開播送權」或更完整的「著作權」。版權是指對於某種創作的保護權,通常由創作者或指定的版權所有人持有。

版權包括對作品的使用、複製、發行、公開展示和表演等權利。所以,製作影片,其實不需要取得完整的「音樂版權」。

(參照:法律百科 -「版權」的定義是什麼?這個用語的來源是什麼?)

授權 「授權」是指版權所有者允許他人在特定條件下使用其作品的權利。這些條件可能包括使用的方式、地點、時間和費用等。
使用權 「使用權」是音樂版權所有人授予他人使用其作品的權利。有了使用權,你可以在遵守特定條件下使用該作品。這就是大部份企業製作影片時,需要合法取得的授權。
公播權 「公播權」則是指在公共場所播放音樂的權利,即使你已經購買音樂、或已經得到了使用權,你仍需要取得公播權才能在公共場所播放音樂。

 

在購買、使用影音素材時,一定要了解你到底取得的是什麼「權」,基本上,如果你要擁有「音樂版權」,就只能買斷這個作品,或者你就是原作者。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如果只是要製作企業影片是不需要完整音樂版權的,畢竟要取得完整的音樂版權也是筆不小的費用。

在網路上、實體店面購買素材,則可以理解成:你購買後,廠商授權你擁有該素材的「使用權」;而我們今天的主角,也是最常被忽視的「公播權」,因為通常影音素材不會需要取得完整的音樂版權,因此只要你的企業影片公開播放,就必須支付該素材的公播權。

 

什麼情況要繳交公播費?

 

如同上述,只要你在公共場合播放音樂,就需要繳交公播費。不僅限於實體展覽、活動現場,在網路上也是如此。這時,你可能會好奇?難道我放在 Facebook、YouTube 上的企業影片,都需要繳交公播費嗎?

沒錯,在這兩個最多人經營的平台上,不需要由你來繳公播費。如果你影片的素材是從音樂平台購買的,通常會有兩層保障:

  • 照理來說,「公播費」要由公播行為人來支付。然而 YouTube、Facebook 因為你的影片,間接賺取了收益,因此,不用付公播費是因為 YouTube 與 Facebook 已經幫你 cover 掉所有的公播費了。

  • 如果你的音樂是在國內外音樂平台,像久升音藝、artlist.io 或是 Storyblocks 購買的,基本上他們都會向你保證影片能在 YouTube 上播放。

 

拆解「公播權」隱形未爆彈,不可不知「PRO 組織」

 

前陣子,合作廠商參加 K2022 後,收到來自 GEMA 這個德國的 PRO 組織寄來的公播費補繳通知信。金額總共是 445.44 歐元(約 14,600 台幣),這個數字已經是屬於小額的費用,畢竟這只是「補繳」,如果收到的是「侵權通知書」,基本上就要從 6 位數開始往上加了。「公播權」的議題,台灣在過去幾年都很少聽聞,但疫情過後,我們明顯感受到公播權越來越被重視。除了 GEMA,還有哪些 PRO 組織會收錢呢?又該如何避免自己參展時,碰到這顆隱形未爆彈呢?先來了解什麼是 PRO 組織!

 

淺談 PRO 組織

 

PRO 組織(Performing Righ Organization)中文叫做「表演權團體」,專為音樂創作者和版權所有人收取並分配公播費,也負責保護、處理作者遇到作品被公開演出的侵權行為。因此,即使是製作機台影片、企業影片的普拉瑞斯,已經提供你音樂的正版授權,甚至影片是自己在音樂平台花好幾千元購買素材製作的,如果有在展覽中公開播放音樂,就需要向相應的 PRO 組織支付公播費。

 

如何確定該向哪個 PRO 組織付費?

 

基本上,公播權的規範是「地域性」的,所以假如在 A 國的展覽上,播放有使用某個影音素材的影片,就需要向 A 國所有的 PRO 組織支付公播費。我們客戶遇到的例子,就是收到德國 PRO 組織 GEMA 補繳公播費的通知。我們先來看看各國的 PRO 組織:

 

美國

ASCAP (美國作曲家作詞家出版商協會)
BMI (廣播音樂公司)
SESAC (SESAC行業服務)

 

台灣

TMCS (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
MCAT (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
MÜST (音樂著作權協會)

 

韓國

KOMCA (韓國音樂著作權協會)

 

中國

MCSC (音樂著作權協會)

 

日本

JASRAC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

 

澳洲

APRA AMCOS (澳洲表演權協會)

 

德國

GEMA (德國音樂著作權協會)

 

智利

SCD (智利創作權協會)

 

泰國

MCT (泰國音樂著作權協會)

 

越南

VCPMC (越南音樂著作權協會)

 

(以上僅列出部份國家之部分表演權團體。)

 

或許你會很困惑,如果一個國家有 3 個 PRO 組織,我豈不就是要付 3 次的公播費?其實概念是沒錯的,不過通常同一個國家的 PRO 組織,彼此都有聯繫、整合,像是美國的 3 個 PRO 組織,你只需要支付一次公播費給其中一家,它就會將你支付的公播費自己按比例分配給 3 個 PRO 組織。

 

我要參展,如何避開「公播權」未爆彈?

 

事實上,只要有公開播放影音素材,都無法不正視「公播權」,既然無法不正視,就讓我們透過以下 3 步驟,來避開這顆隱形未爆彈,不讓「費用」變「罰款」!

 

1. 影片製作前,先確認素材來源

 

如果你知道你會在展覽中播放影片,你應就要先確認影片中的音樂是可以公開播放的。如果音樂是從音樂平台購買的,可以先確認該音樂平台的音樂是否可以在展覽中播放。不同的音樂平台,可能會有不同的公播協定。

至截稿日(2023.06.13)為止,比較常見的國外音樂平台:Artlist.io、Storyblocks,即便已購買了它們的企業方案,方案裡也不會包含公播權,使用者仍須自行申請處理;國內較知名的音樂平台久升音藝提供的商業音樂,則是涵蓋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公播權,但如果是在歐美地區參展,仍須自行向 GEMA 這種當地 PRO 組織申請公播權。

 

2. 最佳炸彈拆解術:詳閱參展手冊

 

參加展覽不太會被問到公播權,是因為大部份的展覽,展方都會有門票收入,相對的,展方也會幫參展商支付公播費。因此,參展時如實申請公播權就是最重要的步驟,所以參展拿到的參展手冊都會詢問展位上是否會播放音樂、影片一定要仔細閱讀,了解展方的規定及權利,或許還能省下這筆費用,若是參展手冊真的未提及相關內容,建議大家也要自行向當地 PRO 組織申請公播權。

 

自行申請公播權

 

如果展方沒有幫忙協助處理公播權,其實可以自己上 PRO 組織,依照展覽的展出時間、參展人數、展覽費用等條件進行申請。公播費雖然是筆費用,但這也是對創作者及音樂版權擁有者基本的尊重,提前申請,也才能安心參展,專心在展場上衝刺業績!

 

傳送門:GEMA 官網公播費試算頁面

 

收到公播費補繳通知、侵權通知,可以置之不理嗎?

 

一定要繳!PRO 是依法收費的, 在台灣,PRO 是由著作財產權人,依據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第 2 條所組成的」,根據著作權法第 92 條,侵犯公播權是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的。在國際上基本也是如此。(參照:辛宇,我國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研究-以流行音樂產業為例 2016)。

要是收到國外 PRO 組織的補繳通知若置之不理,一方面,一直不繳會有延期費用產生;再者,或許明年你還是能去當地參展,但可能就無法保證你會不會被拘留在當地與警察聊天了。所以如果真的忘了申請公播權,還是趁金額還不高時,乖乖繳「學費」才是上策!

 

整合行銷顧問普拉瑞斯,讓您安心參展,為您打造有效的展覽行銷!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製作影片的難度相較過往,已經有了大幅的降低,如果有影片的需求,在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就能用便宜的價格找到團隊或工作室製作;如果自己有一點經驗,甚至手機也能製作出很棒的影片。

然而,如果是要挑選影片製作廠商,在展場上秀肌肉,除了追求影片品質外,更要選擇可信賴,有完整售後服務的廠商,才不會在展後遇到版權問題時求助無門,讓投入展覽的心血前功盡棄。深耕塑橡膠產業的整合顧問普拉瑞斯,16 年來協助客戶參加過超過上百場的國際展覽,從機台影片、展位設計、網路行銷到展覽廣告,讓台灣廠商在國際展場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在疫情期間無法參展, PRM 的塑橡膠 B2B 平台及 A3 展報,也讓 300 多家台灣廠商依舊能讓國際買主看見。讓普拉瑞斯為您打造全方位整合規劃,讓你有效參展、輕鬆收獲買主。若您有展覽或行銷相關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Kris


我是 Kris,擁有三年 B2B 行銷經驗,曾於集團總部,透過 Podcast、影音媒體及電子報,讓更多人看見普拉瑞斯深耕塑橡膠產業及整合的價值,也用自身的經歷,協助客戶解決 AI 入門、短影音製作及參展等問題,幫助企業實現有效行銷目標。   如今,於網路行銷課服務,我已幫數十家產業隱形冠軍用網路行銷跨入國際市場,我將帶你打造 24 小時在線業務,輕鬆收穫國際買主,感受網路行銷的魅力。歡迎關注我的文章,探索行銷與產業的最新趨勢!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