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K Trade Fair 2019 德國橡塑膠展-展中觀察

2019-10-18 產業動態

全球最大的塑橡膠展覽盛會—K Trade Fair 2019 德國橡塑膠展,於 2019 年 10 ⽉ 16 日⾄ 23 日在德國杜塞道夫隆重登場。三年⼀度的 K Trade Fair 將再次為全世界塑橡膠產業帶來什麼樣的創新與趨勢?全球市場莫不引頸期盼、屏息以待。


面臨史上最嚴峻的考驗,K 2019 將為塑橡膠塑造什麼樣的未來?

 

全球最大的塑橡膠展覽盛會—K 2019,於 2019 年 10 ⽉ 16 日⾄ 23 日在德國杜塞道夫隆重登場。三年⼀度的K Show將再次為全世界塑橡膠產業帶來什麼樣的創新與趨勢?全球市場莫不引頸期盼、屏息以待。 根據大會統計今年有來自 60 多個國家、超過 3,300 多家參展商參加此次 K Show,展出面積為 178,000 平⽅米,預估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約 200,000 名訪客。

 

我們為大家匯整了本屆國際參展商的家數及參展⾯積的變化,從數據來看,有幾項觀察:

  • 台灣的參展商家數120家,排名第 5,相較上屆少了8家,但參展面積卻增加了。據 PRM-TAIWAN 統計,其實台灣真正參展商比官方公佈數字要多,約有 132 家。因為有滿多廠商是聯合攤位展出,但報名只有1家展商,這是為何家數變少、面積卻變多的原因。
  • 中國無論是參展商家數或是參展⾯積都縮水了,這或許是有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也代表中國的企業體質正面臨調整的波動。之前因著低價、政府扶植,⼀片欣欣向榮之下,中國的製造商蓬勃發展如雨後春筍。在面臨市場考驗後,篩掉體質不佳的廠商,讓穩健成長的企業表現更亮眼。
  • 成長⼒道最強的兩個國家,分別是⼟耳其和印度。只要有跑市場的⼈,都很難忽視⼟耳其和印度的來勢洶洶。不過再細看展出⾯積,都未超過台灣,這當中的因素值得品味。
  • 第⼀名的義大利,其實近期失業率⼜開始上升,才組成14個⽉的聯合政府已經宣告瓦解,經濟遽烈萎縮衰退。但為何參展商家數如此多呢?因為義大利有99%是中⼩企業,所以廠商家數眾多。
  • 除了中國之外,美國也衰退了,看來中美貿易⼤戰,兩國都沒討到好處。
  •  

    資料來源:Messe Dusseldorf

     

    全球無解的困局、K 2019 有新契機?

    從2018年開始,全球景氣已亮起黃燈,這⼀年來,中美貿易戰、英國強硬脫離歐洲的連翻攻擊下,讓歐洲的經濟市場各個領域都面臨挑戰,就連向來公認為歐洲強國的德國,整體經濟也處於緊張狀態。

    著名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 IHS Markit 的分析指出:「德國製造業"顯然正處於嚴重哀退中",事實上,歐元區域中只有西班牙表現較為積極,其餘較不樂觀。」不過,德國塑料加⼯商協會GKV提出報告,去年德國塑料加⼯行業的銷售額增長了3%以上,卻不能掩飾逃避全球塑料行業面臨重大挑戰,就是限塑、禁塑的環保議題在世界各地引起的反抗聲浪,已對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影響。
    GKV 更表⽰:「迄今為⽌,政治和公共辯論的方向是錯的,例如針對⼀次性塑料和提袋的限制,看似是對塑料污染是⼀種解決⽅法,其實對環境和持續性的利益卻是杯水車薪。」

    仔細⼀想確實如此。像是禁了塑膠袋卻增加了紙袋的使⽤量,還有不織布環保袋若沒有重覆使用,其實更不易回收,對環保其實助益不⼤。還有禁了PS餐盒包裝,以為用了紙盒包裝比較環保,可是為了包裝不漏出,紙盒淋膜後回收更困難、回收成本更高,最後是直接燒掉。
    儘管如此,歐洲議會已在今年三月批准了⼀次性塑料的禁令,接下來很可能於 2021 年在所有成員國實施,面對這措施Plastic Europe表示樂觀與歡迎的態度。因為解決塑料廢物污染是政府當局、生產商和消費者之間的共同責任。

     

    海洋塑料垃圾成了全民公敵

    在環保議題火熱化之下,人們忽略了塑料的好處,事實上很多人不清楚,其實我們的生活和塑料已密不可分。所以,只是⼀昧的打壓塑料、禁用塑料並非長遠且有效的解決之道。歐盟已提出要在 2030 前,歐盟市場上所有的塑料包裝都要能百分百回收利用。

    要遏止海洋塑料垃圾的惡化,堵不如疏。加強全民對塑料的認識,思考如何有效回收利用,而不是聽到塑膠袋百年不化,就改用紙袋、紙餐具等。至於身為生產塑橡膠產品源頭的產業,在製造之初就要先以能如何回收為出發點,降低塑橡膠廢料的產生。

     

    第⼆天⼈潮湧現、K 現場火熱

    為期八天的 K Show,通常第⼀天人潮尚可,要到第二天才會爆發。果然,這次也是如此。不過,人流量和以往幾屆相比,確實可以感受到衰退。

    跟現場的資深廠商交流,過去十年塑橡膠行業處於飛躍期,走至今天也應適時的降緩,供需已來到供過於求的階段。加上全球經濟衰退,訂單能見度低的狀況下,⼈潮量不如 13 年或 16 年是正常的。

     

    真正走在 K 2019 現場,還是很能感受塑橡膠行業的脈動活力,只不過,從前容易做的生意,現在要卯⾜全力、提出最好的品質、更好的品牌與行銷策略,才能搶下市場、獲取利潤。

    PRM-TAIWAN


    PRM-TAIWAN- 台灣最大塑膠機械與橡膠機械 B2B 台灣貿易平台。 市場一直在變、行銷方式也在改變,唯獨不變的是 PRM 想為台灣塑橡膠機械廠商,打造一個 B2B台灣貿易平台 的心。這 10 多年來, PRM 不斷地轉型,從一開始的代展工具書、平面發送報、網路平台、電子報,再到現在的 線上展覽館 、 影音媒體 , 因應新的市場變化,PRM 一直在嘗試新的事物,我們的每一個進步都是為了提升台灣 橡塑膠 廠商在全球國際市場的知名度。 -- 讓世界看見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