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東協明星-緬甸市場概觀|Myanmar Plas 2014 緬甸國際塑橡膠展

2014-11-20 國際行銷

「緬甸」-為東協十國之一, 緬甸歷經許多政治上的轉變與動盪,直到 2010 年才進入民主時代,2012 年 11 月公佈新外人投資法,吸引外資進入,但因為基礎設施落後不足、缺供應鏈、土地價格租金飆漲等因素,所以對許多外資而言,初期都採觀望態度,主要貿易夥伴集中亞洲國家。隨著外人投資法以及歐美經濟制裁放寬,外資才開始較多前往緬甸投資於製造業。國際知名大廠可口可樂及三星已經宣布在緬甸設廠。


「緬甸」-為東協十國(註一)之一,1976 年成立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東協各國記取教訓,便開始轉向加強區域內經濟環保等領域的合作,並積極與區域外國家或組織展開對話與合作。後來還發展到東協十加三(註二)。東協最知名的特點,就是在談判協商時採取「東協模式」(The ASEAN Way,或稱亞洲方式),也就是對成員國內政、領土和主權採取不干涉的原則。

緬甸歷經許多政治上的轉變與動盪,直到 2010 年才進入民主時代,2012 年 11 月公佈新外人投資法,吸引外資進入,但因為基礎設施落後不足、缺供應鏈、土地價格租金飆漲等因素,所以對許多外資而言,初期都採觀望態度,主要貿易夥伴集中亞洲國家。隨著外人投資法以及歐美經濟制裁放寬,外資才開始較多前往緬甸投資於製造業。國際知名大廠可口可樂及三星已經宣布在緬甸設廠。然而外人投資緬甸仍受限於相關基礎建設落後,物流運輸成本高、土地價格租金飆漲、緬甸投資主管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且不透明以及金融體系落後仍需現金交易等限制。

 

【緬甸產業商機】

汽車市場-緬甸的汽車工業十分落後。緬甸只有汽車組裝廠。全國的車輛 80% 以上是二手車,進口的也絕大多數是二手車。緬甸政府在 2010 年宣布新規定—只允許「左舵車」進口,造就中國大陸、台灣、印尼、越南等地產製之左駕車,在市場機會較多。多數東南亞國家偏好日系車款,而日系車不少零件都在台灣g製造,無形中也增加台灣汽車相關產業在東南亞的市場機會。

緬甸全國有 18 個工業區,工廠 9,980 家,從業人數約 174 萬。主要工業有 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小型機械製造、紡織、印染、碾米、木材加工、製糖、造紙、化肥和制 藥等。緬甸的橡膠產量居世界第 12 位,由於國際市場的高需求,緬甸橡膠價格一直在上漲。  

 

在經濟方面,緬甸地理位置優越,居中、印兩國之間及大湄公河流域 ,延海岸線有數處可發展成為深水港連接東西方,天然資源豐富,人工相對低廉,工業猶待發展,民生物資缺乏,加上 2012 年起國際經濟制裁陸續解除,確具外商進行投資,拓銷內外銷市場之商機。IMF 看好緬甸經濟前景預估經濟增長率達 8.25%,在未來數年內的經濟增長率有望達到 8.25%。  

 

【台商緬甸市場面面觀】

由於以往緬甸使領館不願對我文件進行驗證,使台商無法以台灣公司名義直接進行投資,所以在緬甸投資之台商多數經由第三國或利用當地人身分前往投資。2013 年 1 月及 3 月「投資暨公司管理局」(DICA)已復告我方:我商可以直接投資緬甸且因緬甸未在台灣設使領館,故台灣公司所準備之申請文件,可以不必經緬使領館驗證,就可向 DICA 送件。

 

目前我在緬甸台商約有 200 家,投資經營行業包括:玻璃纖維水塔及漁船、紡織成衣、光學鏡片、冷氣空調、包裝膠帶、紙箱、建築、木材、農業、鞋業、繡花、汽車零件、化妝品、旅行社、PE帆布加工、餐飲、珠寶手飾、水產、航空(華航及長榮)、金融(第一銀行 2013 年 4 月設立代表辦事處)等,也有與當地合資開發工業區及經營進口產品代理業務。

緬甸土地都是國有地(state land),由緬甸政府各部會所控管,有些緬甸人雖擁有freehold土地,但只能在緬甸公民間買賣,外國人不可購買或擁有土地及不動產。緬甸基礎建設落後,港口、道路設施不佳,原物料供應須透過第三國間接海運,交貨期長:倘空運交貨,則成本高。例如仰光為河港,僅容 5,000 噸的船隻入港,貨物出口須用中小船接駁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巴生港等地換大船出口,加上船期航班少,運費成本較越南等國家為高。據有經驗廠商表示,最高可達到 4 倍。  

 

註一:東協十國分別為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註二:東協十加三指的是東協十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

普拉小編


實踐『普拉語錄』,落實三大精神【希望.瘋狂.健康】、四大競爭力、五大堅持!支持普拉瑞斯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使命感~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