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緬甸展平面採訪PART2-振法&高鐵&大化

2014-12-04 產業動態

檢測儀器在生產製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品質把關角色,不管是原料、半成品或是成品都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檢測,專業生產各類檢測儀器的高鐵科技,是什麼樣的原因受到諸多廠商的青睞?具相當知名度的振法機械,品質技術不斷前進,以客為主的經營方向,二十多年的品牌再次進化改變,會呈現怎樣另一個嶄新的振法?塑料製造商也有技術?出現不過百年的各式塑膠原料,佔據人類生活比例越來越高,快速演化下,大化又有甚麼策略去符合客戶需求?普拉特派員緬甸展現場深入報導!

精準檢測絕不馬虎 品質把關建立市場競爭力

高鐵科技 外貿部  陳彥呈副理

高鐵科技於1976年在台中成立,以拉力強度試驗機為主軸發展,研發出許多不同專業檢測儀器,運用在鞋業、紙業、運動器材、家具、包裝等產業,目前許多知名鞋廠的鞋材測試,大多使用高鐵的檢測儀器。以鞋材為例,廣泛運用皮革或是橡膠,在製鞋過程中,從原料、半成品到最終製品,都需要經過一定測試,而所有的測試都需要符合國際規範,特別是許多知名品牌鞋,幾乎都是OEM代工方式生產,為確保品牌價值,要求生產商提供檢測數據,高鐵的精良檢測儀器,在這樣的生產供應鏈中,扮演公正客觀的角色,受到許多客戶青睞。

 

更值得一提的是,因應不同客戶需求,高鐵許多的檢測儀器都是自製,精準掌控品質兼顧客戶需求,目前在台灣目前自製測試儀器的廠商不多,多半都是代理德日進口儀器的代理商,高鐵檢測儀器的海外市場目前大多集中在亞洲,由於檢測儀器是客戶用來確保品質的重要設備,所以高鐵在挑選代理商時相當嚴格,因為一旦遇上不肖代理商,損失的不只是使用客戶商品的品質,還有高鐵本身的品質與商譽,而且檢測儀器的售後服務也相當重要,需要高度的專業才能因應。

 

第二次來緬甸市場,高鐵在開發中市場策略採取先進先贏,鎖定目標大廠進入,第二階段就是打入學術單位,已經接觸到一些學術機構,可以說小有斬獲!在緬甸市場主要以台商與外商為主,受惠於大陸設廠成本提升,越南狀況欠佳,初開放的緬甸成為許多外資設廠的最佳選擇。由於高鐵檢測儀器產業應用面相當廣泛,所以全球參展規劃上涵蓋塑橡膠、金屬等產業,高鐵表示,受到全球經濟震盪影響,歐美市場近年來越來越願意接受亞洲品牌,而放眼望去,台灣機器在價格與品質上是最被接受的。

 

目前高鐵正在研發新一代的毛細管流變儀,這是針對塑橡膠原料的一種檢測儀器,傳統的檢測只能假定塑料在某個範圍溫度中的變化,但在真實生產過程中,因應製品需求,溫度設定變化很多,溫度與壓力對於塑料影響甚鉅,因此新一代的檢測儀器可以模擬在更多不同壓力與溫度下塑料的變化情形,這對於原料製造商以及研發單位來說,更能掌握塑料特性,節省相當多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市場上,這種高階的毛細管流變儀都是歐美品牌,亞洲也只有日本製造,因此高鐵毛細管流變儀相當受市場期待!

 

 

技術無可取代 品質絕不妥協

振法 蘇建達總經理

之所以二度參加緬甸展,振法蘇總說得直接簡單:因為上次來參展,發現有市場可做,所以今年再來一次!振法雙螺桿在國內外市場都具有相當知名度,在亞洲市場的競爭力特別高,針對廣大的亞洲區客戶也成立服務團隊,在亞洲各國做巡迴式的服務,而緬甸是亞洲開放比較晚的國家,因此開拓市場上傾尋求當地代理商合作。

 

擁有二十六年的雙螺桿製造經驗的振法,從螺桿、套筒乃至齒輪箱都採自行設計自行製造,銷售已逾千套設備,除了東南亞之外,在拉丁美洲也擁有不少客戶, 二十多年下來,振法精良的品質屢受客戶肯定,也在市場上建立屬於振法的品牌形象與價值,經營角度也從早期介紹公司到以買主角度出發,振法蘇總表示,會有這樣的改變主要是站在客戶角度思考,客戶願意花錢在好的品質上,所以振法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品質做好,讓客戶感受到物超所值,蘇總很有自信的說:「要買雙螺桿,找振法就對了!」這其中的轉變可以看得出振法向上提升的企圖心,這也顯現在市場廣告中,振法全面啟動改變進化!我們也期許看到嶄新的振法!

 

 

塑料演進光速前進 品質精細滿足客戶需求 

大化實業  蔡子儀先生

成立於1986年的大化實業主要製造塑膠原料、色母、珠光顏料以及輔助添加劑等,這些塑料廣泛運用於塑橡膠製品、塗料以及油墨等業界。這是大化第二次參加緬甸展,最主要是想了解開放後的緬甸在市場的變化幅度與速度如何。

 

事實上緬甸市場都還是使用新料為主,這和台灣已經懂得運用大量回收料降低成本的生態不同,新料的物料成本較高,通常只有在對於製品品質有特殊高度要求(如光學類製品)上不得不使用,日本就是其中典型代表,而另一種會使用新料的市場則是像緬甸這類的新興市場,工業生態尚未成熟,在許多生產技藝上也不夠,使用新料生產,是可以用最基本生產技藝因應的,因為回收料經過回收處理過程後,物料特性會有所改變,運用於生產就必須輔以技術與塑料專業來促使製程順利,這遠比用新料生產來的複雜許多。

 

大化蔡先生說:我們公司對參展是相當積極的,因為參展是最直接接觸市場的方式,當然公司也關心參展成本與效益,效益好的化,也許一個客戶就可以完全平衡成本!大化目前在台灣和大陸都有設廠,只是生產項目不盡相同!

 

現在客戶為了使製品更具有競爭力,對於原料要求也越趨精細,比如說:同樣使用黑色色母,就會因為不同製品運用,而有不同碳黑成分的要求,大化也都能在這精細度上滿足客戶需求,這是大化一直以來秉持的宗旨。雖然塑膠原料發展是近一百年的事,但已經替代許多的物質,在這以光速前進的時代,可預見塑料發展中勢必會替代更多的物料,這也是大化在原料上仍不斷精益求精的最大原因。

 

 

普拉小編


實踐『普拉語錄』,落實三大精神【希望.瘋狂.健康】、四大競爭力、五大堅持!支持普拉瑞斯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使命感~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