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百聞不如一見的伊朗!兩件『與眾不同』的現象-Iran Plast 2018 伊朗橡塑膠展

2018-09-26 國際行銷

既然都來到伊朗了,當然要挖些有趣的和大家分享啦!經過拉拉和小P討論,列出了以下兩件『與眾不同』的現象,完全巔覆我們的認知與想像。

要來伊朗之前做了些功課,以前對中東很不熟的,現在雖然還是懵懵懂懂,但好歹知道這個古時候名叫波斯的國家,因著物產豐饒、盛產石油,又是中東的工業強國,一直和美國老大哥對著幹,動不動就被經濟制裁,想想也覺得真的挺厲害的。

既然都來到伊朗了,當然要挖些有趣的和大家分享啦!經過拉拉和小P討論,列出了以下兩件『與眾不同』的現象,完全巔覆我們的認知與想像。

 

【一種貨幣、兩套貨幣單位】


伊朗的貨幣叫里亞爾(Rial),有發行紙幣和硬幣,不過因為幣值貶得太嚴重,目前市面只流通紙幣,吃一頓飯動不動就要五、六十萬,常常讓小P在付錢的時候,搞不清楚手上的紙鈔是幾元。

不僅貨幣面額大造成困擾,伊朗民間通用的貨幣計價單位根本不甩官方的里亞爾,而是採用「托曼(Toman)」進行交易。當地不管是標價或是溝通,使用的是托曼。1托曼等於10里亞爾,意思就是手上的鈔票面額再少一個零就是了。

簡單來說,里亞爾和托曼指的是同一種貨幣,只是貨幣單位不同。因為托曼比里亞爾少一個零,在標價、計算與交易上都更方便(誰喜歡動不動就十萬、百萬地算著一頓飯的錢啊?算完天都黑了!)。所以在伊朗實際生活上的交易溝通,講的價錢大多是托曼。

一開始,拉拉和小P傻傻搞不清楚,第一次拿到錢時,有好幾百萬啊!(耶!我們是百萬富翁了!其實也才幾十歐……)可是這份喜悅在每次付錢的時候都很頭痛。

明明老闆講兩萬一,我們掏錢時卻一直被拿走兩張10萬,還跟我們說不夠。到底是我們英文太差?還是伊朗太坑人?後來搞清楚有里亞爾與托曼的不同,才恍然大悟。

 

【伊朗是保護女生?還是歧視女生?】


要進伊朗前不管再無知,都一定會被告知女生要戴頭巾,而且是一下飛機就要戴上。原本還有些存疑,等到飛機一降落,抬頭一看,每個女生除了兒童之外,全都乖乖地把頭巾戴著。於是我們也很乖地遵守地拿出準備好的圍巾披上,瞬間兩名阿婆出現。

戴頭巾真的很不方便,尤其對我和小P兩個女漢子來說,佈展那天簡直是酷刑。每次在貼海報,三不五時就要拉一下、扯一下頭巾,不讓它掉下來。再加上伊朗規定女生的上衣一定要蓋住屁股,要穿長褲不能露出皮膚。在這種天氣又熱、汗流夾背、塵土飛揚的情況下,想罵娘的心都有了。

後來好幾次頭巾掉了,我們都默默地當沒看到,幸好沒被宗教警察抓走。後來小P在外面拍攝時,不小心頭巾走位了,還被幾位男士提醒。小P心存僥倖想忽視它,結果,莫名奇妙引來許多「注目禮」,還有很多輕挑的搭訕。看來,伊朗的男生是把頭巾當成「良家婦女」的標記 ,以為不戴頭巾的女生都很隨便,忍不住我的白眼都要翻到後腦勺了。 面對這種公眾暴力、無理的限制,我忍不住為伊朗女生默哀點蠟燭。這時候忍不住再次讚嘆台灣的自由與開放。


說實在的,來之前查看了各種傳聞、各種故事,當我們實際在伊朗當地才發現,人不管在哪個國家、哪個地方、有怎麼樣奇特的風俗,回歸到最原始的,大家都在追求的是安居樂業、平凡簡單的幸福而已。來到伊朗,發現這裡的人和台灣人一樣,很努力在艱困的處境謀求一條生路。或許,儘管我們有不同的生活習慣,但卻有相同的生活追求。 

祝福伊朗、也祝福台灣,都能在世界的一隅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