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TaipeiPLAS 2016 台北橡塑膠展-展況報導

2016-08-15 國際行銷

對於今年的 Taipei PLAS 台北橡塑膠展,在報名開始台灣廠商就不看好,很多廠商都是抱著要挺台灣自家展覽的心態,或是「若不參加會引起諸多揣想」而來的。自從 Chinaplas 崛起,規模逐年擴大,K Show 專業地位不容動搖,今年在這兩個大展的挾擠之下,台北展的來客量就令人堪憂。

【TaipeiPLAS 人潮一如預期減少,參展商意外增多】

對於今年的 Taipei PLAS 台北橡塑膠展,在報名開始台灣廠商就不看好,很多廠商都是抱著要挺台灣自家展覽的心態,或是「若不參加會引起諸多揣想」而來的。自從 Chinaplas 崛起,規模逐年擴大,K Show 專業地位不容動搖,今年在這兩個大展的挾擠之下,台北展的來客量就令人堪憂。開展至今四天的觀察下來,人潮數確實不多,第一天的訪客大多是國內業者,第二天可能是週末關係,訪客驟增之外國外買主也變多,算是挺熱絡的。但到了第三天、第四天,人潮減少到下午三、四點走道就只有三三兩兩的訪客。儘管主辦單位樂觀預期可以吸引超過 2700 名國外訪客,不過實際走訪廠商的感受,明顯與主辦單位的預期有落差。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展覽的參展商家數的確較上次增加,還有知名國際廠商進駐,如 ARBURG、BASF、Wittmann Battenfeld、Universal Robots、GURIS、Zambello 等。在大廠逐年縮減規模的同時,遞補上來的多是近幾年冒出頭的新廠商。也許是世代交替的關係,近五年來有很多從老廠牌獨立出來的廠商,今年紛紛展出,像是:世鋼、東燦、富美等。

 

【TaipeiPLAS 買主較精準,價格更競爭】

雖然人潮減少,但捧場的老客戶依舊出現,這也是廠商持續參加台北展的原因之一。而新客戶較老客戶比例少,不過,都是確實有需求且認真的買主。除了國內買主為最大宗以外,還有來自義大利、印度、中東、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根據某家射出機大廠回饋,此次在台北展現場成交的訂單,突破往年記錄已超過 80 萬美金,亮眼的成績教人興奮。其他廠商也傳出好消息,在展覽現場賣出機台。當然廠商之間的削價競爭也較參加其他展覽白熱化,尤其這兩年面對市場起伏變化大,買家觀望居多態度保守,加上歐元持續維持低檔,導致買主若要買高品質,與其考量台灣機械不如直接購買歐洲機器的心態,造成台灣機械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優勢下滑,最後不得不落入價格競爭之中。綜觀台北展僅有的優勢,就是台灣廠商的自立自強與長期外銷累積的優勢,若想長久或提升展況規模,需仰賴主辦單位祭出更吸引參觀者的方案或亮點。否則最後只靠塑橡膠廠商的底氣撐著,確實難以久長。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