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車用塑料論壇暨展示會特別報導

2015-11-12 國際行銷

第五屆車用塑料技術論壇暨展示會已於11/6成功落幕,此屆移師鄭州舉辦,超過300位來自學界、知名企業的各領域專家、諸多高階經理、菁英聚集在鄭州,聚焦汽車產業未來的塑橡膠發展與應用。普拉瑞斯也派出精銳前往參加,為大家帶回最新現場消息。

第五屆車用塑料技術論壇暨展示會已於11/6成功落幕,此屆移師鄭州舉辦,超過300位來自學界、知名企業的各領域專家、諸多高階經理、菁英聚集在鄭州,聚焦汽車產業未來的塑橡膠發展與應用。普拉瑞斯也派出精銳前往參加,為大家帶回最新現場消息。


【火熱話題-新法規上路】

今年論壇最火熱的話題無非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法規」將於2016年公布執行,強制規範8種VOC物質(*註一)的汙染標準。以車內VOC控制為主題的分組演講可說是場場爆滿,各家廠商繃緊神經聽取專家分析、建議,甚至有觀眾透露完全是為此而來。其中,中國國家車內環境及產品監督檢測中心主任-宋廣生即提到,控制車內VOC揮發量需具備三個主要技術,包括原材料控制、加工工藝控制、射出控制,由於內飾塑料佔全車塑料總量的60-70%,原料的選擇與穩定性將會成為影響VOC揮發量多寡的關鍵

*註一:甲醛、乙醛、丙烯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


【車用塑料發展重點-輕量化】

塑膠材料在汽車工業中的使用已十分成熟、應用面越來越廣,未來汽車趨勢不斷朝向新能源車的方向進行研究與發展(如: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等),因其續航力、里程數的限制,對車體重量的要求也更高,且新能源車發動機的溫度較燃油車低,提供各式複合塑膠材料揮灑的空間。例如奧迪已研發出電動微型概念車(Audi Urban Concept),完全遵循輕量化與低耗能的原則,車體及座艙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並移除所有不必要的配備,達到極度輕量化的目標。在研發、技術、材料應用層面上,中國仍落後歐美先進汽車工業國家一大段距離,北京郵電大學李大華博士針對這點評論:「目前零件供應商與汽車廠僅限於供需關係,零件商只會照單生產,無法提供材料建議;而車廠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只能沿用國外大廠的材料,不具備材料研發能力。」



【近年矚目焦點-3D列印】

雖然大部分人對3D列印的印象仍停留在較小規模、速成、民生的物件上,但實際上3D列印已開始應用於高端、精密產業,如醫療、牙科、汽車工業、建築,甚至是航太領域。在汽車產業的應用方面,3D列印具備快速成型的優勢,可突破產品設計限制、縮短研發及製造工期、減少材料浪費,也可達到汽車輕量化的目標。目前3D列印的成本仍然偏高、產業鏈尚未成熟、材料選擇也有其侷限性,短時間內還無法取代傳統製造模式。但是根據國際市場分析機構SmartTech的報告,目前3D列印用的塑料銷售額已達3.1億美元,預計在2019年將會增至14億美元,3D列印在未來十年內如何突破材料及功能的限制,也就預告了他在製造業的變革程度。


【四站式行程深化交流】

雅式所主導的論壇,都會安排四大活動-論壇、展示會、晚宴及企業參訪,過程中創造了許多互相交流、深入認識的機會。此次前去的台灣廠商也因此找到適合的合作廠商,普拉瑞斯一直都很鼓勵台灣企業多加嘗試不同的曝光通路與行銷模式,看到台灣廠商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我們的特派員也才心滿意足地回台灣囉!




普拉小編


實踐『普拉語錄』,落實三大精神【希望.瘋狂.健康】、四大競爭力、五大堅持!支持普拉瑞斯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使命感~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