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真心話大聲說!-從土耳其市場看台灣塑橡膠機械

2014-12-11 國際行銷

匯集了歐亞廠家的土耳其,塑橡膠行業相當競爭,台灣機械進入市場算早,但大陸機械規模較大,歐日機械以品質勝出,台灣處於灰色夾縫中,越來越難以尋求到利基點,究竟在土耳其市場中,台灣的塑橡膠機械還有甚麼生存空間?我們又面臨了如何險峻的競爭環境?是危機或是轉機?身處塑橡膠業界的您,不能錯過的真心話大聲說!

【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機械】

塑膠行業在土耳其是相當競爭,因為土耳其地理位置處於歐亞中間,所以歐洲機械會進入,亞洲地區如日本韓國臺灣以及中國大陸也都會搶進土耳其市場,畢竟透過土耳其還可以間接接觸到中亞與北非等地市場和全球具潛力的市場相同,台灣機械在土耳其的競爭對手也是日韓與中國大陸;而台灣機械的品質也是處於中間的灰色地帶,也就是卡在歐日品質與大陸品質之間的夾縫中!而臺灣塑膠行業發展至今已算有一定成熟度,但進步的幅度沒有太多,對於已處在夾縫位置的台灣來說,如果沒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部分,市場競爭只會越趨嚴峻!  

 

【核心競爭力-技術與市場差異化】

事實上,如果臺灣的塑膠產業要突破瓶頸,就必須在技術上精進,比如說台灣光電業相當發達,大立光所生產的攝影模組是全球最厲害的,因為有特點存在所以保有優勢競爭力!反觀塑膠產業,台灣的技術卻沒能擠到全球頂尖層級,多數仍持平在中間水平,比如:大陸許多廠家信誓旦旦宣稱可以製作BOPP設備,但台灣卻少之又少,事實上台灣技術不亞於大陸,還有CPP流涎膜設備在台灣幾乎找不到,大陸卻有不少廠商提供此設備,無形中流失市場商機!

 

土耳其展場上約有100多家大陸廠家,盛況雖不比幾年前高達200-300家,但每一家都在土耳其擁有既定客戶,反觀台灣廠商,近幾年賣到土耳其市場的數降低,以往塑橡膠機械在土耳其買主排名依序為義大利台灣瑞士捷克大陸,但者幾年台灣排名已經殿後!其中原因值得探究!

 

台土之間簽訂合作備忘錄,因此每年台北塑橡膠展都吸引數十位土耳其人前來看展,但在大陸展時,土耳其人則是幾乎好幾班班機飛到中國看展!固然台北展與中國展規模差異甚大,但反觀台灣電腦展規模是全球最小的展,卻能夠吸引全球買主匯集在此,這足以證明技術與特色才是真正吸引買主鞏固市場的最佳良藥!

 

 

【危機轉機一線間】 

在越來越開放的市場,如果競爭對手可以取得與自己相同資源,那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到底在哪裡?到底要怎麼樣突顯自己的差異化?這都是塑橡膠機械業面臨的課題!我們當然樂觀的相信台灣塑橡膠機械會有越來越好的願景,但面對現實的兢爭環境,還是要審慎以對,突破瓶頸!

普拉小編


實踐『普拉語錄』,落實三大精神【希望.瘋狂.健康】、四大競爭力、五大堅持!支持普拉瑞斯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使命感~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