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專題報導-前進日本!

2014-11-03 產業動態

灣和日本的關係不管從經濟、工業、歷史文化、觀光旅遊以及貿易等各方面來看,都可以用「密不可分」來形容。因著歷史的淵源,很自然地,台灣在許多方面以日本為仿傚對象。但日本人獨特的習性是否造成開拓市場的障礙?現在就讓普拉團隊帶您一起前進日本!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不管從經濟、工業、歷史文化、觀光旅遊以及貿易等各方面來看,都可以用「密不可分」來形容。因著歷史的淵源,很自然地,台灣在許多方面以日本為仿傚對象。其中,工業發展有不少加工技術正是源自於日本。而日本主要出口的機械設備、電子零件、材料以及汽車相關配件,也和台灣的產業緊密的連結。
全球皆知日本有長達二十年的經濟低迷,直到安倍積極採取一些經濟政策,才讓日本經濟在2012年起稍有起色,只是經過長期經濟停滯,是否還能恢復當年全球經濟強國的氣勢,沒有人料的準。但是長期的低迷確實給日本帶來深遠影響。
  
終於有了溫度的日本經濟
上期普拉抱報中提到,日本人找台灣設備廠家主要目地之一是OEM代工。在日本人心中台灣的加工品質雖然距離日本仍有一段差距,但還是可以符合日本人基本要求,加上台灣能說流利日語的人不在少數,這對英語能力欠佳的日本人來說,可以降低許多語言隔閡的障礙,且相較於日本,台灣的加工成本低,真可以說是「物美價廉」,日本經濟蓬勃時所堆積的高物價對日本製造業來說,始終是個莫大的包袱!
高成本的壓力再加上日本的高稅賦,促使日本企業將生產基地遷移到海外,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向台灣採購設備多用於海外廠的原因。產業的外移無形中造成日本企業(製造業與汽車業)在國內空心化現象,即使經濟稍有起色,也仍有不少企業倒閉,這是安倍也無力阻止與挽救的現象

              

日本人面面觀
台灣雖然和日本友好,但日本人做生意和台灣人在某些方面可是大不同!
台灣人熱情好客且不拘小節,日本人注重禮貌細節;台灣人偏好立即性得到結果,但日本人卻會花很長的時間審慎評估。小編有親身和日本人交手的經驗,對於合約下訂或是合作,日本人會帶著所有相關人員,有時陣仗挺大五到七人不等,針對報價單上的每一個細節,逐條詢問清楚,從價格、交期、設計、加工等,都要仔細、反覆確認,好不容易得到他們的認同之後,他們會很慎重地告訴你接下來的計畫,小編花了一下午的時間開會,得到日本人要到隔年年底才會進行採購的答覆,這次經驗讓小編真正見識到日本人做生意的嚴謹與審慎。
 
日本人在生意場上是相當注重禮貌的,如果是重要的客人,他們一定親自到機場或車站接送,親自接待,表示他們的重視,而他們對於代理商也特別尊重,如果他們授權給代理商處理訂單,就算是客戶找到了日本原廠,他們也會婉轉的請客戶找代理商。這就是為什麼深耕日本市場多年的展商,會建議開拓日本市場時,找代理商協助會是可以直接切入日本市場的捷徑。

 

 

前進日本終極密技

綜合以上所述以及經營日本市場多年業界先進們的建議,前進日本市場有以下參考策略:

 

溝通

排除語言隔閡。公司有日文流利的業務代表再加上值得信任的當地代理商,能夠和客戶保持良好溝通,這是敲

開日本市場大門的第一步。

 

細節

不管是銷售設備或是OEM代工,日本人對於品質、加工、使用材質等各方面都有高規格的要求,注重每一個

環節,能夠取得日本人的認可,對於自身各方面的技術提升都是正面效益,準備充分才能成功踏入日本市場。

 

評估 

日本人習慣先觀望,評估考量,才會進行實際採購與合作,前期的觀望期由一到三年不等,但前期中的每個細節都是影響結果的重要關鍵點,所以千萬別輕忽日本人的提問,因為如果他不打算跟你合作,他是不會提出任何問題。慎重以待是站穩日本市場的秘訣。

 

夥伴 

日本人對品牌忠誠度相當高,因此一旦使用設備感覺良好或是合作愉快,日本人都會成為長久的生意夥伴,完善的售後服務也是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日本人講信用,重真心,對他們而言長期配合是把生意夥伴當作好朋友對待的一種方式,而且日本人會不吝於和好朋友分享技術甚至為好朋友背書推薦,如果合作對象是各產業指標性大廠,對於日本市場擴展有相當大助益,這是能夠長久經營日本市場的方法。

 

利基 

台日之間的特別友好關係,對於台灣廠商而言是切入日本市場獨特的優勢,因此只要能夠善用此利基,熟知日本人做生意的習性,都可以順利進軍日本市場。

 

以上為普拉瑞斯團隊針對開拓日本市場整理的參考資料,希望能夠對企圖進入日本市場的展商們有所助益!

 


 

 


普拉小編


實踐『普拉語錄』,落實三大精神【希望.瘋狂.健康】、四大競爭力、五大堅持!支持普拉瑞斯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使命感~


你可能會喜歡

TOP